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世上有沒有快樂投資者?這問題不容易回答,我的即時反應是「有」,但立即出現猶豫,或者不可能有;掙扎一輪後,最後還是答「有」。這問題困難到我要寫一篇文章作答。

先要以投資作背景,解釋什麼是快樂。快樂投資者可能包括兩種快樂人:本身已是快樂人,參與投資之後,繼續快樂;或本身是不快樂的人,參與投資之後,變成快樂人。兩者相同之處是,參與投資之後是快樂的。快樂和投資之間一定有共通點,令投資者得到快樂,我想到兩個:
一、自知之明。我本來想說自信,但未必需要去到自信這麼強烈的層次,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已足夠。快樂人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對自己和他人有一套期望,什麼是高低、平貴、肥瘦;快樂人心中有一把尺,最重要是快樂人不需要其他人給予意見。不快樂的人患得患失,計較別人怎看自己,擔心說話別人怎接受。近期潮流是付費給別人告訴自己要想什麼。
投資者也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出發點是保值、賺取穩定回報、抑或搏命。搏命也可以是合理期望,只要當事人知道結果是九死一生。投資者清楚什麼是「人比人,比死人」,即使我們渴望別人認同,但最清楚自己的是自己,最需要認同自己的也是自己。有一個知音人,夠了。

二、誠實。我重視誠實,因為我記性不好,要記住跟甲說過什麼,乙說過什麼,我驚搞亂,我寧願誠實。快樂人一定誠實,因為誠實不費力,在家庭、工作、社交生活中誠實做人,可慳回大量時間做其他事情。
投資者大忌是不誠實,偏偏投資者多數不誠實,所以投資者大都不快樂。投資者喜歡騙自己,或者這一次我好彩,或者個天終於俾一次機會我……誠實或會給予一個醜陋答案,因此,投資者選擇不誠實。一次吧,就讓我過這關?對不起,一次機會也不會有。
快樂人和快樂投資者之間有明確的共通點,因此世上有快樂投資者。我剛說出口,理性腦袋立即攔截,我冒犯了行為財經學家指出的投資者頭號敵人:過度樂觀。過度樂觀令投資者高估自己能力、錯判市場、依賴錯誤資訊,作出壞決定。當投資者以為自己知道在做什麼,兼確定自己是誠實,投資者可能已犯了過度樂觀的錯誤。
在行為財經學家眼中,「快樂」和「投資者」是不可能同時出現。成功投資者不一定要快樂,甚至不應該快樂,因為快樂令人喪失理性。想從投資去賺錢,樂觀和自信等質素通通派不上用場,更有用的是無愛無恨的投資策略,以紀律,而不是快樂來執行策略,過程應該是悶死人。

換句話說,對投資者來說,快樂是果不是因,一些人懂得以理性投資,相信紀律多過靈感,假以時日,有機會從投資賺錢。這些人不是從投資過程中得到快樂,而是從悶死人的投資過程中賺到錢,有了錢所以快樂。有錢人好像比普通人開心,甚至更健康、長命、滿足現狀、熱愛生命等等,這些可能都是事實,不過普通人想變成有錢人,一招快樂應該不是辦法。
我開始腦交戰,一方面相信快樂和投資的共通點,一方面又相信行為投資學家難聽但真實的研究結果,我開始左右搖擺。最後我下注,我認為世上有快樂投資者,不過這些人要懂得讓理性和快樂共存。我甚至有具體建議,是把投資組合大部分(九成),以最有紀律或最悶的方法投資,分散在現金、物業、股票;而股票是買盈富基金( 2800),原因我在此欄說過太多,不重複。這樣的投資過程未必令人快樂,但從投資回報得到的快樂,可感染生活。然後以組合小部分(一成),做一些令自己快樂的行為,例如買冧把,又或者買一幅朋友說一定升值的畫。冧把多數會跌到無影,幅畫不會升值,但自己曾經喜歡,就足夠,最緊要不傷身。
世上有快樂投資者這回事,但要懂得融合複雜的人性和殘酷的現實。

蔡東豪 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http://www.facebook.com/TONYTONGHOOTSOI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蔡東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