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坐在開篷巴士上,興奮看街景。

Pets

狗巴出巡

2012年11月16日 ~~ 第903期 忽然1周

很多人視寵物為仔女,周日帶牠們外出遊玩,卻往往受交通限制,小貓小狗尚可以「屈蛇」偷運,大型狗隻就要 call van和搭的士。杜淦煒不甘於「屈蛇」這種偷偷摸摸的行為, 10月發起 99bus HK香港寵物巴士企劃,讓狗狗可以和主人齊齊搭巴士玩樂去。

互動片段

狗巴出巡



任職室內設計師的杜淦煒,養狗 14年,假日喜歡帶着狗狗到處去,「明明係開心事,點解要偷偷摸摸?」,每次 call van搭的士來回西貢閒閒哋要二三百元,十分昂貴。年半前他下定決心為狗狗爭取權益,向巴士公司提議增加一條假日寵物巴士路線,又拍了一段狗狗搭巴士的短片放上網,結果廣受歡迎,得到好多狗主支持。然而,九巴反應冷淡,城巴亦以本港法例為由只願租出觀光巴士,每小時 950元。他和 3位愛狗朋友左計右計,認為每位狗主和狗隻分別收 30元來回費最恰當,餘下費用即使要自己私下貼錢也在所不惜。幸得 NPV非牟利獸醫支持,找來了贊助,一切難題迎刃而解。


當日共有 300人和 65隻寵物參加,場面熱鬧!


99bus創辦人杜淦煒從小到大都養狗,可惜今年 9月狗狗莎莎不幸過世,未能搭上 99bus,令他一度想放棄。


難得狗狗可以搭巴士,先來拍一張合照紀念。


每位狗主都會得到一張車票,提醒乘客集合時間。


觀光巴附上安全扣,把狗繩繫上便可拉住狗狗,防止牠一時興奮跳下車。

狗巴安全衞生最緊要


放狗熱點分布港九新界,杜淦煒表示 99bus路線主要以現行路線為基礎,再視乎放狗熱點加以改良,如這次由尖沙嘴到沙田彭福公園就是參照九巴 72和 81號修改而來,再由狗主在 facebook投票選出最受歡迎路線。每條路線都會行 2次,下次 99bus將會在港島舉行,讓其他地區狗主都可以參加。
一架巴士可接載 90人,由於參加者眾,現時以抽籤形式決定,每人限帶一隻狗,免得狗主照顧不暇。同場有 NPV10至 15位義工幫忙,亦有訓犬師在場,若狗狗發生爭執,可加以安撫。若巴士有狗狗遺留下來的大小便,城巴會多收 2000元清潔費,杜淦煒慶幸三次試行都未發現任何便溺。 99bus雖以狗主為主要服務對象,但若有貓主想攜貓參加也無任歡迎。長遠來說,他希望與非專營巴士如旅遊巴合作,推出一條固定寵物路線。

參加者點睇




Joanna
自英國回流香港時也帶着狗狗一同回來,認為香港沒有太多地方給狗兒奔走,好滿意這次活動,希望下次再參加。


Lorris
平日喜歡帶狗狗去西貢石灘游水,但每次搭的士來回都幾肉赤,所以好期待這次 99bus活動,認為 30元來回尖沙嘴與彭福公園好抵,希望他日可以帶狗狗到其他地方玩。


Rayson
平日都會帶貓兒到處去,知道有 99bus後亦即時參加,係唯一帶貓的,到彭福公園放貓,與義工聊天也是樂事。


馬小姐和馬太
養狗 20年,認為香港應該設立一條寵物巴士路線,方便狗主。在 facebook發現 99bus後即報名參加,滿意這次活動,唯獨認為在彭福公園逗留時間太短。


義工 Zie
對狗情有獨鍾,三年前加入 NPV,認為 99bus好有意義,建議大狗坐車尾,細狗坐車中間較為安全。


馬偉雄巴士司機
最關注巴士衞生情況和狗隻安全,事關觀光巴完成 99bus活動後還要趕下場。

外國寵物有車坐


歐洲養寵物的人很多,大部分火車車廂都可以攜帶寵物進入。在德國首都柏林只要為狗隻買兒童票就可乘坐公共汽車、有軌電車、地鐵和市郊鐵路列車等交通工具。台灣鐵路局的普快列車,寵物在二公斤以下裝於小籠內便可放於座位下與主人一同出遊。其他如飛狗巴士、台汽國光號和統聯客運同樣指明,將寵物放入籠內便可一同乘搭。 

撰文:陳煒晴
攝影:潘啟德
錄像:湯文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