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

30日,良心生活

2012年11月16日 ~~ 第903期 飲食男女

上個星期六下午,我是這樣消磨的:
先到一家露天咖啡店,品嘗自家製香草意粉,呷一口香甜花茶;飽餐一頓後,抖擻精神轉戰附近雜貨店,買些生態白米、天然調味料等,為晚餐做好準備。
打道回府前,不忘到髮廊剪個新髮型,整個人煥然一新!

這些活動,不是純粹吃喝玩樂;當中的每一家店,都屬社企經營,讓消費多了一點額外意義。
懂光顧良心商店,因為最近找到一本與別不同的玩樂指南:《良心消費行動手冊》。
它由「豐盛社企學會」推出,將 11月 18日至 12月 18日定為「良心消費月」,鼓勵人們在這 30天內,以行動支持本地社企。


Muffin$12/件@iBakery Gallery Café
每件都穿上繽紛彩衣,有藍莓、菠蘿、香蕉等口味,由殘疾人士烘焙。


香草醬扁意粉午餐$78@iBakery Gallery Café
羅勒葉由智障院友悉心種植,即摘即製。


喝一杯咖啡,可以支持良心小店。


「良心消費月」提供了幾個路線圖,例如元朗單車遊,玩樂之餘支持社企。

撇除背後意義,冊子裏找到的,不乏叫人驚喜的商店:例如協助精神病復康者重建生活的 iBakery,向來以無添加健康曲奇聞名,是不少 OL的心頭好;最近首度在添馬公園開設 Gallery café,外面就是綠油油草地,環境愜意。店子提供多款 homemade食物,包括用有機香草醬烹調的意粉、精緻的手做 muffin等,是周末吃 brunch的好地方!
又像灣仔的「好好社企」,專賣搶手天然食材:台灣小農自家製香梅醬、「掌生穀粒」南投野生山茶蜜,還有軟綿香滑的泰國有機白米……
就連剪頭髮也照顧得到——西灣河的「豐盛剪髮」,是少數選用有機護髮產品的本地髮廊,由曾犯罪或濫藥的迷途青年挑大樑,在這裏學習一門手藝,重建自信。


泰國有機香米$60@好好社企
由超過 160個泰國農民有機種植,讓土地可持續發展。


蕉葉碎銀包$48@好好社企
非洲婦女把蕉葉曬乾,人手編織成小包。


手作桃源香梅$108@好好社企
來自高雄農村,種植青梅過程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


「放得下」木柄手挽袋$520@紅白藍 330
以本地特色家品為主題,協助精神病康復者重建生活。


「豐盛髮廊」主力培訓年輕人,不論過去曾犯甚麼過錯,都可在這裏專心學藝。


「良心消費月」主辦人紀治興聯結社企,辦有趣活動。


《良心消費行動手冊 2012》
可於 Facebook專頁下載,除介紹數十間社企,還提供半日遊路線建議,方便按圖索驥。

此外,今次活動更貼心地設計了幾個路線圖,把同一區域的社企連結起來,譬如中西區悠閒半天遊、油尖旺食買玩、屯門元朗郊遊等,方便挑選。
「良心消費月」除為推廣社企文化,也有心扭轉一般消費者的誤解。
「很多人以為社企產品次人一等,其實只因為它們小本經營,缺乏宣傳平台而已。」「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解釋:「這個活動並非鼓吹消費,亦不是要大家抱着同情心助弱者一把;目的是希望引起思考:日常消費,可不可讓它添上價值?」
每次掏腰包,手中的錢就像一張選票,投給有心的店家。 

Shop list


iBakery Gallery Café
地址•金鐘添馬公園添馬茶座
電話• 2352 2700

好好社企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 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地下
電話• 2864 2988

豐盛髮廊
地址•西灣河海寧街 8號
電話• 2388 3550

紅白藍 330
地址•旺角太子道西 192號地下
電話• 2392 5330

還有這些,帶來驚喜的良心社企。


翻開《良心消費行動手冊》,除了銀杏館、土作坊等耳熟能詳的名字,還有不少叫人眼前一亮的發現,甚至意想不到的行業。
原來,社企已伸延至生活各層面,在城市裏遍地開花,期待美好收成。

本地高級毛衣


如果你認為,社企出品仍停留於「手作仔」水平,實在錯得過分!像這些上乘毛衣,便是一家社企的得意之作。
位於中環商廈的「 L plus H」,門面光鮮寬敞,售賣款式時尚的茄士咩毛衣,也有少量皮革製品;店子在屯門自設工場,百分百香港製造!
這品牌向來為歐洲大牌子當生產線,幾年前自立門戶;一件茄士咩毛衣,百貨公司動輒過萬,這裏千多塊錢就買得到,價錢公道。
最特別是,品牌獨家引進一種德國「 Jewely」毛料,由於綿羊只吃草的頂部,草根不被破壞,草地可持續發展;而且這毛料只如頭髮七分一般幼細,毛衣更薄更輕,是新興環保羊毛。
品牌創辦人 Ada特別聘請數十位製衣業行內高手負責裁縫、加工甚至管理;他們 80年代已投身製衣業,後來行業式微,專家紛紛北上,現在終於回流香港,一起復興高級製衣業。
「我不會稱他們為工人,而是『工匠』,透過不斷學習新技術,製作屬於香港人的精品時裝。」 Ada滿有信心地說。


這兒的茄士咩毛衣,最平近千元便有交易,質素不比大品牌遜色。


紅色 Jewely外套$4,380


創辦人 Ada(右)聘請本地製衣工匠,在屯門開設廠房,不着眼大量生產,而是優質精細的做工。


茄士咩頸巾各$1,080

L plus H


中環士丹利街 11號 17樓• 2923 2288• facebook: LplusHFashion

社區泰式按摩


享受足浴按摩,不一定北上才有。
屯門就有一家「水雲澗」,提供泰式香薰按摩,環境如清邁 resort般恬靜舒適,床鋪乾淨軟綿;按摩師跟客人有說有笑,服務比不少市區按摩店還有水準呢。
這裏的按摩師,是家住屯門、元朗、天水圍的婦女,別以為「師奶」就欠專業,她們都曾接受專業按摩師的貼身指導和訓練,每位都有認可證書,不少甚至跟註冊中醫學過跌打,較一般按摩師更了解骨骼構造。
店子由仁愛堂開設,讓社區婦女學會一技之長,原區就業,方便兼顧家庭。這裏採用佣金制,多勞多得,技術高超的師傅,月薪甚至可高達兩萬元。
如此一來,客人身體得到鬆弛,也讓一班難覓工作的婦女,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技師。


店內寧靜舒適,按摩師會細心了解客人痛患,協助紓緩疲憊。


這兒提供泰式香薰按摩, 45分鐘收費$220,與市面按摩店相若。


按摩師少玲曾接受專業按摩培訓,獲發不少證書。


曾有一位澳洲遊客連續三天找少玲按摩,她膽粗粗用 Google把中文繙譯,跟對方溝通!

水雲澗


屯門置樂花園二座商場地下 30至 31號• 3617 9115

漆黑中學珍惜


萬料不到,參加一次社企活動,也可讓我們學會珍惜所有。
來到「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漆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只能手執枴杖,憑導賞員的聲音引路,用視覺以外的聽覺、觸覺、嗅覺等,慢慢地走一個圈,「參觀」館內的公園、街市、演奏廳……等不同場景。
平日理所當然的風景,在這裏突然變得難能可貴。
館內導賞員都是視障人士,因眼疾剩下微弱視力,但在全黑環境中,他們不再是我們心目中的受助者,反過來當引路燈,協助健全的我們!
這體驗館除可讓人知道視力的重要,也為 40位視障朋友提供就業機會。
導賞員 Sherman幾年前因交通意外完全失明,來到這裏工作,漸漸打開心扉:「參加者問我平日怎樣旅行、買東西,甚至去廁所……最開心是有人願意聆聽我的故事。」
無論來自哪個階層,只要多一點關愛,社會自會變得更可親。


導賞員 Sherman(右)在體驗館兼顧行政工作,表現獲負責人 Antony讚賞。


Sherman提醒,如果在街上遇到需要協助的視障人士,不妨先開聲了解,記得走在前方,讓他們捉住手肘前進。


體驗館成立以來,吸引不少學校和團體參加。


館內漆黑一片,只有入口前的留言板有微弱燈光。

黑暗中對話


美孚景荔徑 8號盈暉家居城 2樓 215室• 2310 0833• http://www.dialogue-in-the-dark.hk

良心消費月聯展


除了在網上提供社企消費指南,「良心消費月」將舉行兩場聯展,超過 20個攤位售賣來自社企、公平貿易及有機產品。
日期/11月 18、 25日(日)
時間:上午 10時至下午 7時
地點:(第一場)長沙灣通州街星匯居 1樓「好單位」
(第二場)赤柱市場道 6號 1樓赤柱社區會堂
facebook:良心消費月 Ethical Consumption Month 

撰文:陳詠恩
攝影:李日進、鄧廣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