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慶頒獎禮專輯:松哥淫威登頂 


【拿揑準確】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無綫今年破天荒以一人一票普選方式選視帝、視后及最佳劇集,圖打破獎項必然落在親生仔女手上的定律,普選似最公正,但一樣可以是小圈子選舉,粉絲蜂擁盲目投票,隨時可令演技未到家的偶像派得獎。歸根究柢,最佳男主角還是應該純講演技及演員在該劇的發揮,就讓蘋果來個專業推介,以演技論盡各候選人。
撰文:丁寧

蘋果之選:

 

1.劉松仁《名媛望族》

論演技,劉松仁是眾多演員的前輩,演技之好毋庸置疑,松哥一人帶領着五個妻妾有兒有女,帶起整個家族的戲並不容易,男人游走權力與情慾之間,向來正氣的松哥在戲中有不少情慾戲,演鹹濕男人時會現出一雙「腰果眼」,爭權時亦見威嚴霸氣。其中松哥因娶楊怡遭韓馬利、江美儀狂罵,他想發火又要按捺住,松哥將兩極的情緒拿揑得甚準確,故深受觀眾、網民捧為視帝大熱。

其他專業分析:

 



【突破傳統】 2.黎耀祥《大太監》

兩屆視帝黎耀祥在《大太監》中換上新拍檔米雪,同樣能擦出火花,米雪刻意以較溫和的方法演繹慈禧太后,祥仔的演繹因此不能過火,故祥仔沒故意將李連英這個太監演成傳統的乸型角色,令人看得舒服。
黎耀祥其中一場為救「婉太嬪」李詩韻衝到西太后面前踢爆主子有錯,以死相諫主子回頭,講出真相的一段對白,真摯感人,令觀眾深受感動,同聲一哭。



【情深感人】 3.陳豪《天梯》

陳豪的演技屬穩陣派,除了《天梯》,《心戰》亦演得好,不過要選一個情深的男主角,陳豪最易令人信服。在《天梯》中,他確能做到那種在思想傳統的年代,敢於愛一個有過去女人的情深男人,由面貌到身體言語,陳豪都散發出對所愛女人的忠貞感覺,感染到電視機前的觀眾,陳豪也曾說過,因他相信這種感情,所以演得順心。



【收斂浮誇】 4.馬國明《On Call36小時》

甚少做專業人士角色的馬國明演腦科醫生,收斂了演喜劇時的浮誇,配合劇中感人情節,特別是講到他主理弟弟腦手術的一場戲,原以為手術成功,誰知揭開弟弟眼皮見到瞳孔放大才知手術失敗,未能救回弟弟一命,馬國明由喜轉悲的情感恰到好處,眼淚自然流下一幕亦演得自然、細膩,能帶動了觀眾一同傷心。



【英雄本色】 5.鄭嘉穎《拳王》

鄭嘉穎在劇中飾演一個在黑市拳賽打死人而坐監的過氣拳手,為了練得一身肌肉配合角色,嘉穎刻意節食、運動,展示拳手應有的健碩身材也是專業表現。劇中嘉穎雖是老粗,但與李詩韻一段情甚感人,結局嘉穎相約患腦退化症的李詩韻在原本行婚禮的教堂再見,李詩韻因未康復已把嘉穎忘記,嘉穎的兩行男兒淚,令觀眾深受感動。



【初演爛佬】 6.林峯《雷霆掃毒》

林峯一改擅演的官仔骨骨、少爺角色,破格做粗獷型爛撻撻警察,總算有新鮮感,而且林峯也可以放低靚仔包袱,演來亦算稱職,林峯與徐子珊在劇中的感情描述都算深入,他演來都夠自然,不過相較其他對手,林峯的演技始終仍屬「仔」級,以專業來計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今年由觀眾一人一票選出,林峯仍有勝算。



【難度不高】 7.黃宗澤《護花危情》

在新一代小生中,黃宗澤的可塑性最高,跟林峯同屬靚仔,但黃宗澤戲路更廣,今次在劇中演冷傲的青年幹探,因本身角色起伏不大,難度不算高,他亦輕易掌握得到,如要靠這次沒難度的演出來爭視帝,無疑是向高難度挑戰,不過黃宗澤仍然年輕,再多幾年時間浸淫演技,成為視帝的目標,指日可待。



【局限發揮】 8.郭晉安《東西宮略》

郭晉安飾演好色皇帝齊宣王,演喜劇絕對難不到安仔,同樣有深度的角色,安仔亦有足夠能力駕馭,只是去年安仔在無綫只拍過此劇,沒有太大發揮機會。在讓觀眾有十個選擇的情況下,候選名單左拼右湊,就連非親生的黃浩然、馬德鐘都有得入圍,早已是視帝的安仔怎能不被安排入圍?



【陪跑型佬】 9.馬德鐘《飛虎》

入娛樂圈前曾做過G4的馬德鐘,論外形飾演飛虎隊阿頭可謂不作他人選,不過論演技,馬德鐘不曾列作好戲之人的名單內,在此劇中亦未見有突出表現,他跟黃浩然的處境一樣,能以非親生仔身份入圍實屬難得,但要染指視帝獎項,機會微乎其微。



【入圍當贏】 10.黃浩然《拳王》

一直被指演戲木訥的黃浩然,竟然可以非無綫親生仔身份爭入視帝十強,確是令人意外,誠然黃浩然在《拳王》中比前有進步,但演技仍然欠缺深度,尤其角色比黃浩然的真實年紀輕得多,初段演來甚為吃力,並不討好。其實本來睇黃浩然演戲就有悶的感覺,能躋身視帝十強,對他來說已是很大的鼓勵了。

滄海遺珠:

 



【鼓佬飲恨】 林保怡《天與地》

林保怡的演技一向內斂,劇中他演曾食過人的「鼓佬」劉俊雄一直幫工人爭取權益來彌補內心罪疚,最後因名利而變得不擇手段,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尚有丁點良心的林保怡最終也回頭,其中他向劉丹認錯一場甚為精采,純計演技,保怡最基本都應該位列十強,但因政治因素未獲提名,確實可惜。

台慶頒獎禮專輯:阿佘戲吞天下 14,888 


【層次分明】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今年爭奪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主角的形勢七國咁亂,10位花旦各擅勝場,尤其今年由觀眾喜好主導,好戲未必能成視后,贏視后的未必是最好戲。不過,如剔除一切政治因素,純以演技角度分析,《天與地》的佘詩曼其實發揮得最好,此劇經常時空穿梭,阿佘演的角色在不同時候有不同心境,她演得層次分明,表現令人信服。
撰文:葉雪

蘋果之選:

 

1.佘詩曼《天與地》

佘詩曼在《天與地》中飾演電台DJ阿Yan,劇中周旋於好友陳豪、林保怡與老公黃智賢及情人徐榮之間,第一集阿佘的一場露背戲,已告訴大家她演戲可以有幾放,事實上,劇情經常時空穿梭,阿Yan面對食人事件,在不同時候有不同心境,時而倔強、時而軟弱,阿佘演出層次分明,要擔得起此角色,阿佘是不二之選,其中由倔強的阿佘說出「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句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這經典對白,叫人印象深刻。

其他專業分析:

 



【打破常規】 2.米雪《大太監》

劉曉慶飾演的慈禧太后霸氣十足,成為經典,米雪在《大太監》反其道而行,塑造一位個性較溫婉、感性的慈禧太后,或給觀眾對慈禧一個新觀感。如果要演一個有霸氣的慈禧,相信更難不倒米雪,反而要她打破常規,冒險而行,才是演員的信心表現,觀眾接受與否,另當別論。



【放下形象】 3.徐子珊《雷霆掃毒》

徐子珊在《雷霆掃毒》中演的陳家碧,角色頗有發揮。子珊要放下港姐形象,以殘爆樣扮吸毒者,還要演一場半裸被林峯救回的戲。當中最具爭議的一秒輪姦戲,雖然不如大家想像般激,但子珊的大特寫仍能看到她七情上面,流露出極痛楚表情,還有結局要慘死,為她搶回不少同情分。不過仍有人看不慣子珊的「朱唇」,覺得她太造作。



【喊戲夠搶】 4.鍾嘉欣《護花危情》

鍾嘉欣在《護花危情》中演患情緒病的富家女,雖然有家人寵愛,但一段童年往事卻令她變得封閉,不能有太多情感表達,反而難演。今次鍾嘉欣在《護》中暗戀演警察的黃宗澤,但遭父親秦沛反對,抑壓的情緒瞬間爆發,鍾嘉欣哭訴被阻撓拍拖,還要阻止父親對宗澤下毒手,這種欲哭無淚的心情,令人看得心酸。



【咬唇出位】 5.楊怡《名媛望族》

楊怡在台慶劇《名媛望族》中演戲班花旦賽鳳凰,在台上耍功架,台下色誘劉松仁,面對做得自己父親的松哥,楊怡仍可投入角色,與他在床上纏綿互擁,其中肉緊咬松哥嘴唇一幕,更成為高登仔改圖的經典場面。不過,劇集是以1930年代華洋匯聚的香港為背景,楊怡的「木偶鼻」顯得格格不入,樣子過於洋化,或成為她爭獎的障礙。



【中規中矩】 6.胡杏兒《怒火街頭2》

胡杏兒已站穩無綫一姐位置,她在《怒火2》再演王思苦可謂駕輕就熟,與鄭嘉穎飾演情侶完全沒有絲毫芥蒂,十足真情侶一樣打情罵俏,演來自然生鬼。但由於有上一輯的局限,角色難有突破,杏兒與嘉穎只能在三角關係中發揮,但焦點卻落在首次擔正的苟芸慧身上,被搶掉話題女王之位,杏兒的演繹只屬中規中矩。



【欠缺驚喜】 7.汪明荃《巴不得媽媽…》

汪明荃和黃淑儀在《巴不得媽媽…》中大鬥法,兩人在戲外亦傳不和,演來自然。阿姐演息影紅星虹姐,由於投資有道家境富裕,加上患有躁鬱症,令性格變得霸道。有場戲講阿姐感覺被兒子羅仲謙背棄,在廚房不停掟雜物發洩,阿姐七情上面好似發了癲一樣,情緒運用恰到好處。不過,演法與《野蠻奶奶》大同小異,欠缺驚喜。



【乏說服力】 8.陳茵媺《天梯》

嚴格來說,陳茵媺只能入圍爭最佳女配角,因為《天梯》一劇,男女主角應該是陳豪與張可頤,但礙於可頤做叛將過檔城電,才讓陳茵媺掹車邊入圍。陳茵媺飾演賀世章的情婦田愛娣,情人死掉還要被人強姦兼流產,劇情十足粵語片年代的白燕般淒慘,雖然陳茵媺落力演好苦情戲,可惜樣子天生太甜美,難有說服力。



【格格不入】 9.陳法拉《東西宮略》

陳法拉在《東西宮略》中演鍾無艷,造型被嫌不夠醜,化妝師僅在其面上畫了一小片紅印,完全遮掩不到法拉的靚樣,有人覺得有九成九抄襲鄭秀文之前演的鍾無艷。此劇以輕鬆搞笑作賣點,但鍾無艷始終是女中豪傑,由弱質纖纖的法拉擔演似乎有點格格不入,法拉雖嘗試用力壓低聲線,但上陣殺敵仍略嫌不夠中氣,演來欠一份剛強感。



【略嫌幼嫩】 10.周麗淇《我的如意狼君》

周麗淇(Niki)令人印象最深是在《秀才遇著兵》中飾演拾義妹,跳脫生鬼,惹人好感。但今次在《我的如意狼君》卻要來個大轉變,演苦情戲,飾演豉油老字號「家福醬園」的養女徐芯,與飾演佟本善的黃浩然展開一段欲愛不能的愛情故事。劇中有不少喊戲,但Niki喊樣得一個,木口木面無表情,難以感動人心,演技略嫌幼嫩。

台慶頒獎禮專輯:《天與地》冇得輸 14,601 


【神級之作】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2】《天與地》播映時雖然一直遭無綫冷待,網民激讚的林保怡亦被踢出視帝候選名單,但這部深受網民擁戴的神劇,仍有機會跟過去一年播映的20多部劇集爭奪最佳劇集。《天與地》題材大膽創新,一反過往爭產爭寵老土橋段,絕對是最佳劇集不二之選。至於《大太監》和《On Call36小時》亦可作副選,今日就為大家嚴選10套最有睇頭的劇集。
撰文:林妃

蘋果之選:

 

1.《天與地》

這些年來,觀眾睇電視劇的選擇往往有如到快餐店開餐,不是套餐A便是套餐B或C,倒模式的爭產爭寵劇情觀眾早已看膩,直至《天與地》的出現,終為電視劇注入一股清泉。
監製戚其義和編審周旭明以人食人作故事引子,隱喻不同人在六四後的取向,題材大膽創新,堪稱是挑戰電視尺度之作。至於其大玩平行時空的拍攝手法更是一新觀眾耳目,還有「This city is dying」等精警對白,發人深省。雖然師奶觀眾被嚇到走頭,收視仆直,但每一句對白、鏡頭,也是,最佳劇集捨我其誰。

其他專業分析:

 



【好戲連場】 2.《大太監》

除主角黎耀祥(飾李連英)和米雪(飾慈禧)外,《大太監》中陳國邦和張國強等老戲骨演技亦相當出色。尤其描述祥仔、陳國邦、曹永廉、蕭正楠和黃浩然五位太監間細膩的兄弟情,比慈禧與李連英的主僕情還吸引,有點當年《金枝慾孽》影子。加上劇集在橫店取景,單是揼本這點已加晒分。



【贏在真實】 3.《On Call36小時》

以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為題材的電視劇,從來都是收視保證。《On Call36小時》由楊怡、馬國明和羅仲謙等孭飛,雖然一開始觀眾都會將焦點集中在緋聞男女羅仲謙和楊怡身上,而楊怡跟黃智雯原來是親姊妹的橋段也略嫌老土,但幸好手術室廠景借用了真實儀器拍攝,演員開工前也要接受專業訓練,令手術室戲份變得緊湊。



【感動人心】 4.《天梯》

《天梯》以一班鄉下佬到大城市奮鬥打拼作開始,再將重慶愛情天梯真人版劉國江和徐朝清真實的姊弟戀套在陳豪和張可頤身上作為故事終結。陳、張到山上終老情節無疑教人感動,但其實藥行老闆陳山聰與陳豪之間的兄弟情,以及三姨太高海寧對山聰的不離不棄亦十分吸引,可惜陳山聰為拍拖而淡出娛圈,此劇隨時變成他告別作。



【緊貼民生】 5.《缺宅男女》

《缺宅男女》雖然被指抄襲內地劇《蝸居》,但因為劇中正正反映香港市民極度關注的住屋問題,所以抄襲問題很快便被觀眾遺忘。整部劇最令人欣賞的地方,是劇中住屋比例終回復正常,不再是人人家住千呎誇張大宅,觀眾看來更有親切感和真實感。加上自私自利關二嫂黃智雯引發的化學作用,更大大引起觀眾共鳴。



【靚衫靚景】 6.《名媛望族》

此劇講述劉松仁身邊幾個不同身份背景的女人爭權奪利及與命運對抗的故事,所以劉松仁美其名是主角,但感覺上他只是穿插在幾個女人間的「引子」。論劇情,《名》劇其實十分老土,但幸好有江美儀穿黑絲襪色誘松哥,以及楊怡跟松哥的咬唇情慾戲搭夠,成功將《名媛》變成話題劇。加上拉隊到上海取景,靚衫靚景自然是賞心悅目。



【感覺寫實】 7.《衝呀!瘦薪兵團》

不一定有大卡士助陣才是最佳劇集保證,去年王心慰監製的《真相》叫好叫座便引證了這一點。王心慰繼《真相》後再邀陳展鵬、田蕊妮和阮兆祥等原班人馬開拍《衝呀!瘦薪兵團》,瘦薪其實是指受薪階級,劇集以輕鬆手法反映打工仔心態及與老板之間的矛盾,雖然收視未見突出,但感覺寫實,緊貼民生,令人有共鳴。



【題材新鮮】 8.《拳王》

以打拳為題材的電視劇過往較為罕見,所以《拳王》的出現能帶給觀眾一份新鮮感。撇開主角鄭嘉穎與黃浩然是真打還是假打,要拍攝打拳鏡頭其實毫不簡單,每個動作和鏡頭均要配合得分毫不差,才能達至拳拳到肉令人緊張的感覺。以劇論劇,《拳王》比鄭嘉穎另一部《怒火街頭2》更有睇頭,當然男演員赤膊打拳鏡頭亦相當吸引。



【滄海遺珠】 9.《盛世仁傑》

老實講,此劇製作粗糙,電腦特技不堪入目,但出奇地,這部08年倉底貨故事情節緊緊相扣,令人越嗒越有味。尤其黎耀祥和鄭則士兩大老戲骨大鬥法最精采,當時祥仔還未升呢擔正做主角,演反派時放到盡,而鄭則士扮演的肥版狄仁傑亦收放自如,反而之後二人合作的《造王者》,祥仔演起來就住就住,而鄭則士似乎有點走火入魔。



【純粹搞笑】 10.《回到三國》

撇開馬國明的浮誇演技和林峯的木口木面表情,穿越時空的古裝喜劇無疑比婆婆媽媽談情說愛劇集吸引得多。這部以三國為時代背景的劇集雖然胡鬧,但當中有大家熟悉的諸葛亮、劉備和曹操等歷史人物,觀眾得啖笑之餘,還可對三顧草蘆和草船借箭等成語溫故知新,有如睇《成語動畫廊》,輕輕鬆鬆看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